養貓這件事,可以很豪奢,也可以很簡樸。

我這平()民想分享一下自己的養貓法,給想加入貓奴行列的新人參考。

 

1. 找個堅如磐石的好提籠!

想成為貓奴的第一步,並不是找到一位貓主子,而是擁有一個結實的提籠!

不管是想要從中途家庭、獸醫院、收容所、朋友家、親戚家或者是路邊撈貓,

都需要一個提籠。

提籠這東西一用就是好幾年,建議就一次到位,買結實、容量大的。

很多中途都會推薦下面這種雙開款,貓咪不願意出來還可以從上方抱。

1.png2.png

※絕對不要想說貓還小,或者想省那幾百塊買軟提籠或者漂亮的小提籠。

貓咪出門最擔心就是逃脫走失,堅固好提最重要,不要花錢買不安心。

 

2. 帶貓咪回家之前先到醫院一趟

真的獲得一隻貓咪之後,建議先帶到獸醫院做個檢查。

小貓容易有貓瘟(FIP),死亡率非常高,及早發現及早治療。

即使是成貓也先來個血檢,身體健康才是最重要的。

再來就是基本的體內外驅蟲,耳朵要特別檢查一下有沒有耳芥蟲,

也可以一併請教醫生要怎麼幫貓剪指甲。

※晶片、預防針、每個月要點的防蟲藥(例如:寵愛),都要跟醫生討論喔。

 

3. 家裡該準備好的用品

貓比較簡單,三個要點:食、住、樂。

 

食:至少一個食盆、一個水盆。

餐具會跟餵貓咪吃什麼有很大的關係,像我有一個飼料碗、一個罐罐碗、

一個大水盆,還有一個馬克杯。

貓理論上應該是從食物(鮮肉,含水量70%以上)裡面獲得水分,

但是主食改成乾飼料(含水量10%以下)之後,每日攝取水量就會不足,

所以我會搭一餐罐頭加水來增加喝水量。

馬克杯是我發現比起水盆,貓更喜歡搶我杯子裡的水喝之後,

特地放一杯在桌面上貢的。

不過就要小心貓咪可能會去撥杯子、撞杯子、推杯子,各種引起水災的行為。

 

住:貓抓板跟貓砂盆

貓是狩獵者,指甲生長速度很快,也會有磨爪的習慣,想保護家具遠離貓爪傷害,

最好的方式是剪指甲跟提供貓抓板

兩者必須並行,不能想說有貓抓板就不用剪指甲。

也絕對不要動去甲手術,那相當於把人類的第一個指節切除

絕對不是把指甲拔掉那麼簡單!

貓抓板材料有很多,其中以紙板為大宗。

網路上有很多在賣各種造型、材質的貓抓板,我家的貓剛好喜歡紙板,

我就買了下面這款。

買快一年了,還是很好用,偶爾會拿來當腳墊拿櫃子的東西,非常耐重(姆指

 

貓砂盆裡面當然要放貓砂我用過礦砂、木屑砂(崩解)、木屑砂(凝結)

覺得最好用的還是木屑砂(凝結),不想倒垃圾的話,

這款木屑砂(凱優黑標)還可以倒馬桶沖掉就好。

不過還是得分批沖,不要一口氣全部倒進去,那樣還是會塞住馬桶...

貓砂盆就是個容器,我是用一個40塊錢的密林,也有人用很貴的寵物貓砂盆,

不過基本上凝結砂就是使用單層貓砂盆,崩解砂就是使用雙層貓砂盆

我現在的搭配是一盆凱優黑標凝結砂、一盆天然奇蹟凝結砂,

盆子都是五金行買的密林,還有一枝挖砂的鏟子。

建議貓砂盆不要有蓋子,避免貓咪的廁所變成毒氣室。

貓砂應該要每天清,砂少了就倒一點補進去,

砂的厚度每隻貓喜歡的不一樣,我家的貓是1公分左右就可以。

而一隻貓咪應該要擁有兩個貓砂盆,專家說最好是不同位置,

不過套房很小,所以我就放一起了XD

4.jpg

旁邊是礦泉水桶割開上半部做的垃圾桶,清出來的東西就先丟裡面蓋起來才不會臭,

塑膠袋滿了就包起來丟掉。

 

關於貓砂:我目前用的這兩款砂子的顆粒都很小,非常接近礦砂,

如果想要從礦砂換木屑砂的人可以參考。

另外天然奇蹟的粉塵很重,使用上要注意。

 

樂:有快樂的貓咪你就會有快樂的人生

居家必備的配件還有指甲剪跟梳毛刷。

35e1e97f6eee4339ff590abddadb93af.jpg

索引.jpg

(借用網拍的圖)

指甲剪我喜歡寵物用的,記得不要買握柄小又扁平的款式,手指會很痛QQ

梳毛刷則是用思胡梳,連洗澡都可以用(讚

不過貓咪如果不是真的很髒很臭,一般來講是不用洗澡的拉。

另外可以買些點心當剪指甲、梳毛的獎賞,

買罐木天蓼粉灑在貓抓板,貓會抓得更開心。

※不是每隻貓都會對貓草、木天蓼有反應,請注意這點。

還有逗貓棒跟假老鼠等玩具可以跟貓互動。

不建議拿毛線球給貓玩,如果貓把線吃進肚子就完蛋了。

 

為了讓貓排便順暢也幫助化毛,可以偶爾蒸一點南瓜給貓吃,

也可以種小麥草、荊芥(貓薄荷)、空心菜之類的上貢給貓咪,有同樣功效。

是說玩具其實不用買太多,根據個人的經驗,

貓其實對傳輸線、網購拆開的紙箱興趣大多了……Orz

 

P_20160809_195044_p.jpg

arrow
arrow

    Pei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